2009年10月6日

龔惠君給世界一杯台灣甜心

慌亂時,也記得微笑 

【張老師月刊】第376期
龔惠君給世界一杯台灣甜心
文=陳健瑜.攝影=黃念謹  2009-03-26

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要微笑以對,重點不在失誤,而是接下來必須完成的動作。
 
五分鐘可以做什麼事?看份報紙、煮壺咖啡、調一杯酒,或是以三個五分鐘拿一座世界冠軍?是的,在正式的調酒比賽中,參賽者從敬禮、觀杯、擦杯至倒酒、秀成品的時間,一共只有五分鐘;初賽、複賽到決賽,上百名選手在臺上為了下一個五分鐘而努力,表演時動作要俐落而不亂,姿態得柔美卻不失力道,配方需按照比例絲毫不差,試圖將時間凝結在一杯酒裡,好讓評審願意多停留一眼。
沒有得失心,只想專心地調好一杯酒。
2006年在希臘舉辦的世界盃調酒大賽中,來自台灣的龔惠君不只闖進決賽,還驚喜地拿下傳統調酒的冠軍,成為三十多年來第二位拿下這項榮耀的亞洲人。當消息傳回國內,媒體大陣仗聚焦,紛紛以「台灣甜心」稱呼她時,她才突然意識到那三個五分鐘對人生帶來的改變,原本是個剛滿二十歲、平凡的大二學生,成名之後連逛個大賣場都遇人搭問:「啊,妳就是那個台灣甜心喔。」微笑,如同在表演臺上,是她一貫的回應,但靜下心面對自己時,「世界第一」的頭銜仍是不可思議的震撼。
「直到現在,我仍常懷疑自己,如果再來一次,是否能有那樣的膽識?」事隔兩年多,龔惠君重新回想那次比賽,謙虛地表示,要不是郭朝坤老師與謝美美教練提供的調酒配方,以及多位「貴人」即時相助,她也拿不到冠軍。「第一次出國、首次參加國際賽、聽不懂英文,別國選手對我說『take care』,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。」雖然評審對她穩健的臺風讚譽有嘉,但她內心慌得很,連處理果雕都切到手,偏偏又在上臺前,不慎翻倒檸檬汁,搞得托盤上滿是水,不諳外文的她無法與工作人員溝通,情急之下只能比手畫腳地喊「lemon juice、lemon juice……」。「for you」有位剛比完的選手見狀,大方地將他的檸檬汁送給龔惠君,她這才順利登臺。
「出國前,爸爸叫我好好開拓視野,反正過去台灣參加傳統調酒,總在初賽被刷掉。」她沒想過可以擠進決賽,甚至第一場比完,便衝到場中央找親友團聊天,準備幫其他選手加油,還和香港代表計畫起下午的遊玩行程。「當大會唸到我的名字,哇,糟糕,調酒器具都沒洗!」幸好一旁的香港選手又即時拔刀相助,借她整套杯盤。「我拿了她的東西就上去比賽,沒什麼得失心,只想專心地調好一杯酒。」陌生國度中的初生之犢,沒受臨場狀況干擾,就這樣過關斬將,衝向終點。「當天我生日,多了些好運囉!」她記得自己曾認真許願,不過,若非她懷著「把世界當朋友」的正面態度,也許好運不會降臨。
實際上,一站上臺,她就發現世界盃的評審距離選手特別近,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,好在五年的訓練扎下根基,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要微笑以對,重點不是失誤,而是接下來必須完成的動作。」教練謝美美耳提面命的「微笑」讓她回神,初賽不小心掉了杯子,到了複賽、決賽,演出則近乎完美。「只有五分鐘,怎麼讓觀眾欣賞你?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