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

《父後七日》心得


Photo:父後七日
(喜歡他身後的花海,找不到阿梅漫步在清晨的小徑上的照片,用這張代替)
大家的心得都好有深度喔!不過這是專屬於Emma的想法

今晚趕上首映場,太好了!

某天,無意中逛到噗友推薦的《父後七日》官網部落格
在台北電影展的推薦中,覺得這部片很特別、很吸引我
死亡,禁忌的議題 台式的幽默,牽動你我的心底

它,牽動我記憶深處的故鄉
記得,阿爸的喪禮,是在家鄉的三合院中進行的
很混亂.....很多人來幫忙,親戚五十攏來
很多人哭,媽媽、姐姐、我...還小,不知為何哭?

如今,三合院,被高樓大廈取代了
但,記憶中的三合院還在心中

道士、詩人
彰化鄉下、香港城市
強烈對照

我呢,印象最深刻的
道士向阿梅的阿爸敬菸的畫面,深刻印在我腦海中
那樣莊嚴、慎重、懷念,令人為之動容.........
台灣人請吃菸,是禮貌,雖然抽菸是不健康的
但在台灣鄉下卻是所謂的待客之道

阿梅在將離家時,走在家鄉清晨的小路上
感覺我又回到故鄉
和阿母走在故鄉的清晨小徑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

人,都希望走得有尊嚴
好的文化要保留,迷信的文化要去除
跟上時代潮流變化,才是台灣在地優質的文化!

為台灣電影加油,進電影院支持國片!

沒有留言: